推广 热搜:
图片报道

242年前,清廷造办处珐琅作奉乾隆皇帝敕令,烧造了6件通高231cm,底径94cm的掐丝珐琅大佛塔,完成后陈设于紫禁城东北角的梵华楼内,不仅成为乾隆皇帝私己佛楼的一个重要陈设,也成为清代掐丝珐琅技艺最高峰的见证。这些空前巨大的、工程繁缛而浩大的艺术品,显示了乾隆朝殷实的国力和高度成熟的珐琅工艺。
      其实,造办处每次都会烧制超过预定的件数,为了避免瑕疵品或日后损毁的补填。但是,通常情况下,在完成钦定的件数后,他们会把剩余的作品统统销毁。因为但凡造办处所制,均专供皇室。这不仅是因为这些器件的造价不菲,更是一种尊贵、地位的象征。简单来说,便是“禁物”。

                          乾隆阅兵图

然而,如今已不是那个专制的时代。因为雍容华贵的造型、富丽堂皇的色彩、寓意吉祥的纹饰以及超凡脱俗的展现手法,这些让乾隆皇帝格外钟爱的珐琅器,因为同样的原因,也深受当代各行业高端人士的青睐——国家工美协会艺术委员会执行委员、珐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编辑委员会艺术总监刘瑞林先生,便是皇家珐琅艺术的传承与创新者,更是把这项国粹技艺走向世界的推动者,也是东西方王室文化交融的使者。

      因为热爱,故引以为事业
      十多年来,为了使蕴含中国传统文化、并代表皇室尊贵品质的珐琅技艺得到传承和推广,刘瑞林先生深入工厂熟悉并掌握珐琅生产的所有工艺流程,访遍业界工美大师和高级技师,寻找制约其市场发展生产和技术之瓶颈,探求高校科研力量与行业对接,中国皇家艺术.

     与世界现存王室间的文化交融,其间受到了国家工美协会主席李佰虎、中国萧军研究会副会长萧鸣等领导的高度赞赏和大力支持,并为中国国家工美协会的大型艺术活动提供艺术指导。此外,刘瑞林先生作为“瑞珐琅”品牌创始人,其所有藏品均由国内景泰蓝艺术大师戴嘉林先生担任艺术总监,力保作品从图纸到工艺细节均达到或超越皇家工艺的水准。
      为了工艺的创新,使珐琅艺术达到精益求精的程度,刘瑞林先生联合北京科技大学和工业材料学院,采用高新军工专利技术和手段,使得珐琅釉料色彩更加丰富,并极大地提升了艺术作品的抗氧化及抗腐蚀等性能。以此为基础而制作的“跃马兴隆”“仿清六瓣龙凤瓶”“丹凤朝阳”等珐琅器,尤其是瑞珐琅璧画系列作品,件件金丝婉转、溢彩流光、大器沉稳,尽显皇家风范。近年来,瑞珐琅系列作品中有十几款被国家外交部门作为国礼赠与国际政要,有五个国家皇室登记造册并收藏。

其实珐琅器的制作,在旧时,尤其是乾隆之前,因为技艺的原因,总会在器物的表面留下砂眼,虽然匠人们会用“蜡补”的方法来补救,但多少还是会影响成品的美观。虽然乾隆之后,基本杜绝了砂眼,但珐琅器的制作水平,却因为清王朝国势的走弱而亦渐式微。这是任何珐琅器爱好者所非乐见的。可喜的是,如今,在中国梦的感召下,国民对中国传统文化工艺品的喜爱与需求达到了空前的热度,这一凝聚祖国灿烂文化的艺术品得到了许多高端人士的青睐。

      “靡不有初,鲜克有终”,流传了600多年的景泰蓝技艺,必定会随着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在像“瑞珐琅”一样的品牌及刘瑞林先生一样的推动者手中,定会创造出让世界炫目的更高成就。

 

  •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
  • 国务院新闻信息中心
  • 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协会
  • 中国网络信息服务
  • 中国互联网协会
  • 北京文化市
    场信息中心
  • 首都互联
    网中心
客服投诉:news@eo-china.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news@eo-china.com.cn
客服邮箱:news@eo-china.com.cn
举报邮箱:news@eo-china.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