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图片报道

花丝镶嵌制作技艺是中国传统手工技艺之一,即将金、银、铜拉成丝,运用各种技法制成各种首饰、器物等装饰品。

2008年6月7日,花丝镶嵌制作技艺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明孝庄皇后凤冠、清代金步摇、唐代李倕公主墓冠饰……这些精美绝伦的皇家御用珠宝首饰都出自一门共同的手艺--花丝镶嵌。可以说,一部中国古代皇家珠宝史就是一部花丝镶嵌的进化史。花丝镶嵌作为一门皇家绝技,乃"燕京八绝"之首。2008年6月,花丝镶嵌制作技艺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京津冀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分为雕錾塑作、扎绘织绣、琴棋书画、传统医药和表演竞技五个单元,包括了传统美术、传统技艺、传统医药、传统戏剧、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等类别的近70个项目,其中有40个国家

花丝镶嵌制作技艺

花丝镶嵌制作技艺  级代表性项目、17个省级代表性项目和5个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项目。以景泰蓝制作技艺、北京玉雕、雕漆技艺、象牙雕刻、花丝镶嵌制作技艺、金漆镶嵌髹饰技艺等为代表的"燕京八绝",彰显了"京作"皇家宫廷艺术的雍然天趣和富丽华贵。以杨柳青木版年画、泥人张彩塑、风筝魏制作技艺等为代表的天津非遗项目,带来了"九河下梢天津卫"的市井熙攘。以蔚县剪纸、磁州窑烧制技艺、丰宁布糊画等为代表的河北非遗项目,体现着燕赵之地的朴实豪放,被称为"燕京八绝"之一的花丝镶嵌工艺是中国古代皇家首饰镶嵌技艺,濒临失传。


花丝工艺又称为细金工艺,是将金、银、铜等抽成细丝,然后依靠堆、垒、编、织、掐、填、攒、焊等八大工艺,将细丝打造成首饰或者艺术品。而在这其中,每种工艺细分起来又是千变万化,最终的造型图案则根据设计师的风格变化无穷。镶嵌则是把金银薄片打成器皿或錾出图案,并在其中镶嵌上宝石。花丝镶嵌,用料珍奇,程序繁复,全部靠手工制作,所以这种工艺制作出的饰品,历史上一向都是皇家御用之物,它堪称我国传统奢侈品的工艺特色之一。即便是科技发达的现今,做一件花丝工艺饰品也是相当不易的,打造一个手镯,最快也要7天时间。

传承的意义。"花丝镶嵌"可称为金属工艺中最精巧者。花丝选用金、银、铜为原料,采用掐、填、攒、焊、编织、堆垒等技法;镶嵌以挫、锼、捶、闷、打、崩、挤、镶等技法将金属片做成托和爪子型凹槽,再镶以珍珠、宝石。这项工艺,一方面以对原材料的精加工使得首饰立体造型更为生动,另一方面也使金银本身变得柔和轻盈,精光内敛,更宜于在镶嵌工艺中衬托玉石之温润,宝石之明艳。因其工艺繁复,且濒临失传,在市场上采用花丝镶嵌工艺的传承珠宝极为少见。

是"花丝"和"镶嵌"两种制作技艺的结合。花丝选用金、银、铜为原料,采用掐、填、攒、焊、编织、堆垒等传统技法;镶嵌以挫、锼、捶、闷、打、崩、挤 、镶等技法,将金属片做成托和爪子型凹槽,再镶以珍珠、宝石。所谓"花丝万缕织金冠,妙手镶嵌有乾坤",正是对这项精妙工艺的高度概括。

  •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
  • 国务院新闻信息中心
  • 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协会
  • 中国网络信息服务
  • 中国互联网协会
  • 北京文化市
    场信息中心
  • 首都互联
    网中心
客服投诉:news@eo-china.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news@eo-china.com.cn
客服邮箱:news@eo-china.com.cn
举报邮箱:news@eo-china.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