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中关村“火花”活动 中科院理化所线上成果发布会

中关村“火花”活动 中科院理化所线上成果发布会
2020-06-29

为深入推动中关村成果转化工作,推动高校院所科技成果转化项目落地中关村,中关村跨界创新联盟联合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中关村技术经理人协会,拟定于2020年6月22日下午15:00-16:30共同举办中关村“火花”活动——中科院理化所线上成果发布会(高端装备制造专场),届时将有4个成果转化项目进行路演,分别是低温康复装备及产业化、跨临界CO2压缩机研发及产业化、大规模液态空气储能系统、微型热声耦合发电系统。

一、活动时间:6月22日(星期一)下午15:00-16:30

二、组织机构:

指导单位: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主办单位:中关村认同应用技术跨界创新联盟

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

中关村技术经理人协会

协办单位:中国技术市场协会

中关村天合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中心

中科创势科技成果评价中心

中关村e谷

支持单位:清创空间、平谷智力创新社区、广西力合邦易基金、独角兽加速科服

三、活动参与方式:

报名链接:联系小盟获取。

本次活动通过腾讯会议进行在线直播。届时,主办方会在微信群中提供直播会议号。

四、活动议程:

(一)14:30-15:00 人员连线,系统测试

(二)15:00-15:05 会议开始,主持人开场

(三)15:05-15:10 中科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简介

(四)15:10-16:23 项目路演及问答互动

1、低温康复装备及产业化

2、跨临界CO2压缩机研发及产业化

3、大规模液态空气储能系统

4、微型热声耦合发电系统

(五)16:23-16:30 主办方总结发言

五、项目简介

(一)低温康复装备及产业化

成果单位: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成果简介:中科院技术。全身冷冻疗法是将全身暴露于温度可控(-110至-180℃)环境,进行无创治疗的新型物理疗法,已广泛用于运动恢复、炎症治疗、美容美体,国际奥委会鼓励使用科学仪器开发运动员自身潜能,冷疗装备已成为国外高水平运动员的“标配”。项目亮点:院士领衔团队;中科院STS区域重点项目;国际领先混合工质低温制冷技术方案。

产业目标:研制-180℃~-80℃低温冷疗装置,降低相关行业能耗20%以上,推动冷疗设备成果转化,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冷疗装置成套工艺体系,服务于冬奥会运动员康复计划,在北京落地实施产业化推广。5年总产值>5亿元。

(二)跨临界CO2压缩机研发及产业化

成果单位: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成果简介:中科院技术。压缩机是制冷产业的“芯”,我国尚无自主知识产权,压缩机制造工艺和技术等关键环节受制于人。未来,工商制冷、房间空调及热泵热水器、制冷维修行业将淘汰13.4万吨HCFC消费量,给天然工质CO2带来巨大市场机遇。项目亮点:首次开发大温区CO2热泵系统;中科院STS区域重点支持,中科院理化所十四五重点产业化项目;解决制冷行业“缺芯”问题的关键方案。

产业目标:突破关键技术瓶颈,开发工程样机,压缩机寿命≥50000h,建立示范生产工厂1个。培育经济产值>5亿元。

(三)大规模液态空气储能系统

成果单位: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成果简介:中科院技术。大规模储能技术是智能电网建设、新能源发展战略关键支撑技术。未来几年,我国对大规模储能系统的需求量超过1000GW,长寿命、低成本、高效率和高功率密度是大规模储能技术的发展方向。新能源接纳、运营调峰以及用户侧节能,每年对大规模储能装备需求超过1000亿元。项目亮点:院士领衔团队;国家电网重大工程示范项目(3000万);国际领先梯度蓄冷技术方案(蓄冷效率95%)。

产业目标:2MW液空储能发电示范工程,系统效率70%。建成国内领先的大型储能系统的设备供应与工程实施机构,大规模物理储能技术的研发与制造中心。5年总产值>10亿元。

(四)微型热声耦合发电系统

成果单位: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成果简介:中科院技术。微型热声发电装置是海洋工程、微网系统发电系统最具竞争力和可实现性技术路线。QT、HSD、ZHJD等迫切需要高安全、长续航独立能源系统。冷链物流、房车等新型功能性车辆对独立电源以及冷热电联供存在潜在刚性需求。项目亮点:中科院重大创新项目(5000万)。

产业目标:突破若干关键技术和工程瓶颈,完成MW级工程示范系统的研制并实现应用,技术实现规模应用。培育产值>10亿元。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小盟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也可通过邮件或页面下方联系我们说明情况,内容由观察者号注册发布,中国经济观察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任何单位、个人、组织不得利用平台发布任何不实信息,一切法律后果都由发布者自行承担。

内容右侧1
内容右侧2推荐新闻上

推荐新闻

内容右侧3 精彩图片上
内容右侧1

图片故事

内容右侧1
内容页右侧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