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国六标准倒计时,车载油气回收产业链迎爆发期

国六标准倒计时,车载油气回收产业链迎爆发期
2020-06-29

据工信部等部委此前联合发布的《关于调整轻型汽车国六排放标准实施有关要求的公告》,自2020年7月1日起,全国范围实施轻型汽车国六排放标准。其中,国六标准明确要求车辆需安装车载油气回收装置。随着国六标准实施步入倒计时,车载油气回收产业链迎来爆发期,对产业链上市公司如在车载油气回收炭和脱汞炭拥有专利的新日恒力(600165)、涉及碳罐脱附压力传感器产品的保隆科技(603197)等形成直接利好。

相比国五标准,国六标准限值加严了约50%;增加了实际道路行驶排放控制要求;蒸发排放控制要求更加严格,排放限值降低了65%,需安装车载加油油气回收系统(ORVR)等。

据了解,ORVR是一种车辆排放控制系统,它能够收集加油过程中从油箱中挥发出来的燃油蒸气。ORVR被设计固定在油箱和燃油加注管之间。当汽车加油时,油箱中的燃油蒸气会被一个具有吸附作用的碳罐吸收。当发动机开始运转,碳罐中的油气就会进入发动机进气管,从而作为燃料被使用。

随着国六标准临近,车载油气回收产业链迎来爆发期,产业链相关上市公司将直接受益。目前,A股上市公司车载油气回收概念股有两只,分别是新日恒力、保隆科技。新日恒力(600165)的控股子公司宁夏华辉在车载油气回收炭和脱汞炭拥有专利技术。

车载油气回收原则上是要求所有加油时置换的油气经过车载的活性炭罐从而减少排放,碳罐中油气回收专用活性炭的最大的特点是易于吸附和脱附,在整个车载油气回收系统中占有重要地位。

资料显示,宁夏华辉是一家从事煤质活性炭生产的高新技术企业,是目前国内单厂生产规模最大的活性炭企业之一,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活性炭生产装置、特殊产品、节能技术等方面专利19项,其中实用新型专利15项,发明专利4项。其通过自主研发,可生产脱硫脱硝炭、溶剂回收炭、触媒载体炭、净水活性炭、空气净化炭、化学防护炭和脱汞炭等七大类上百个品种的活性炭产品,主要用于水处理、气体处理、化工冶炼、催化、制药、汽车及溶剂回收、脱色精制等多个领域。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新日恒力控股子公司宁夏华辉在车载油气回收炭和脱汞炭的专利技术,不仅意味着该产品在技术上的专有权,也意味着在市场上的专有权,随着车载油气回收装置成为汽车标配,对油气回收专用活性炭的需求大量增加,新日恒力有望迎来业绩增量期。

根据新日恒力2019年年报,公司活性炭主要厂区或项目的设计产能为3.5万吨,当前产能利用率为50.55%,2019年公司的活性炭产量达到了1.77万吨。在市场表现上,新日恒力持续走强,截至6月24日的近18个交易日内,其股价涨幅达27.95%,换手率为74.32%,备受市场资金关注。

产业链上另一家公司保隆科技近日在互动平台表示,国六法规实施以来,公司与国六排放相关的产品燃油蒸发泄露压力传感器、碳罐脱附压力传感器、GPF压差传感器等已与整车厂开展业务合作,并进入量产阶段。

据媒体报道,在2019年,广东省、北京市、上海市等16个省市区已经提前实施了国六标准,市场上新生产的97%以上轻型车均是国六车型。国六标准要求安装的车载油气回收装置意在增加对加油过程的油气控制,减少挥发性有机物排放,对控制臭氧污染具有重要意义。业界认为,随着“国六标准”越来越近,车载油气回收产业链公司迎来发展良机。其中,油气回收专用活性炭在短期内缺乏强有力的替代产品,如下游需求出现快速增长,本行业将会面临着较好的发展机遇。


责任编辑: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也可通过邮件或页面下方联系我们说明情况,内容由观察者号注册发布,中国经济观察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任何单位、个人、组织不得利用平台发布任何不实信息,一切法律后果都由发布者自行承担。

内容右侧1
内容右侧2推荐新闻上

推荐新闻

内容右侧3 精彩图片上
内容右侧1

图片故事

内容右侧1
内容页右侧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