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火花”活动|中科院“高端装备制造”专场成果发布会等你围观

“火花”活动|中科院“高端装备制造”专场成果发布会等你围观
2020-06-17

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为不间断服务于广大科研人员进行科技成果交流与对接,也同时做好疫情结束后科技成果转化工作的迅速恢复。

中关村跨界创新联盟联合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中关村技术经理人协会将于6月22日下午举办中关村“火花”系列活动——高端装备制造专场,向政府产业相关部门、科技型企业、投资机构等推介一批正在转化的项目,进一步推动理化所科技成果创新转移转化。


活动时间


6月22日(星期一)下午15:00-16:30

活动组织

主办单位:

中关村认同应用技术跨界创新联盟

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

中关村技术经理人协会

协办单位:

中国技术市场协会

中关村天合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中心

中科创势科技成果评价中心

中关村e谷

支持单位:

清创空间、平谷智力创新社区、广西力合邦易基金、独角兽加速科服


活动形式


线上直播(腾讯会议、微博@科协频道)

报名成功后,活动当天主办方会提供直播会议ID号和直播地址。


会议议程


(一)14:30-15:00 人员连线,系统测试

(二)15:00-15:05 会议开始,主持人开场

(三)15:05-15:10 理化技术研究所简介

(四)15:10-16:23 项目路演及问答互动

一、成果名称:低温冷疗促恢复技术

成果单位: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

发布人:赵延兴

成果简介:中科院技术。全身冷冻疗法是将全身暴露于温度可控(-110至-180℃)环境,进行无创治疗的新型物理疗法;已广泛用于运动恢复、炎症治疗、美容美体,发展迅猛,中国市场规模超百亿元;国际奥委会鼓励使用科学仪器开发运动员自身潜能,冷疗装备已成为国外高水平运动员的“标配”,我国低温冷疗装置技术研究尚属空白,严重制约我国健康保障、诊疗等体系快速发展。

亮点:院士领衔团队-中科院STS区域重点项目-国际领先混合工质低温制冷技术方案。

二、成果名称:跨临界CO2压缩机研发及产业化

成果单位: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

发布人:杨俊玲

成果简介:中科院技术。普冷领域制冷制热装备产业国内总产值规模过万亿,总产量世界第一。压缩机是该产业的“芯” l 我国尚无自主知识产权压缩机制造工艺和技术,关键环节受制于人工商制冷、房间空调及热泵热水器、制冷维修行业共将淘汰13.4万吨HCFC消费量,给天然工质CO2带来巨大市场机遇;我国CO2压缩机技术研发尚无突破,严重制约了我国制冷装备产业自主发展。

亮点:首次开发大温区CO2热泵系统;中科院STS区域重点支持,所十四五重点产业化项目;解决制冷行业“缺芯”问题的关键方案

三、成果名称:大规模液态空气储能技术及装备

成果单位: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

发布人:季伟

成果简介:中科院技术。大规模储能技术是智能电网建设、新能源发展战略关键支撑技术未来几年,我国对大规模储能系统的需求量超过1000GW,长寿命、低成本、高效率和高功率密度是大规模储能技术的发展方向新能源接纳、运营调峰以及用户侧节能,每年对大规模储能装备需求超过1000亿元

亮点:院士领衔团队-国家电网重大工程示范项目(3000万)-国际领先梯度蓄冷技术方案(蓄冷效率95%)

四、成果名称:微型热声耦合发电系统

成果单位: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

发布人:余国瑶

成果简介:中科院技术。微型热声发电装置是海洋工程、zd保障、微网系统发电系统最具竞争力和可实现性技术路线;QT、HSD、ZHJD等迫切需要高安全、长续航独立能源系统冷链物流、房车等新型功能性车辆对独立电源以及冷热电联供的潜在刚性需求。

亮点:中科院重大创新项目(5000万),军民融合技术典型。

(五)16:23-16:30 主办方总结发言




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介绍


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以下简称“理化所”)组建于1999年6月,是以原中国科学院感光化学研究所、低温技术实验中心为主体,联合北京人工晶体研究发展中心和化学研究所的相关部分整合而成。

理化所是以物理、化学和工程技术为学科背景,以高科技创新和成果转移转化研究为职责使命的研究机构。主要研究领域为光化学转换与功能材料、低温科学与工程、功能晶体与激光技术、仿生智能界面材料、特种功能材料与生物医用技术。全所现有1个国家级工程研究中心,1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6个中科院重点实验室,2个北京市重点实验室,若干研究中心和研究组。



  来源:公众号

责任编辑:小盟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也可通过邮件或页面下方联系我们说明情况,内容由观察者号注册发布,中国经济观察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任何单位、个人、组织不得利用平台发布任何不实信息,一切法律后果都由发布者自行承担。

内容右侧1
内容右侧2推荐新闻上

推荐新闻

内容右侧3 精彩图片上
内容右侧1

图片故事

内容右侧1
内容页右侧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