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截至5月底800多万返乡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

截至5月底800多万返乡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
2020-05-31

央广网北京5月30日消息(记者朱敏)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农民外出务工就业是我国一个特有的经济现象,也是农民就业增收的重要途径。据了解,去年我国农民工达2.91亿人,其中外出农民工1.74亿,本地农民工1.17亿。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农民工外出就业受阻。帮助返乡留乡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成为解决就业的一条重要途径。

  据农业农村部、人社部消息,针对新冠肺炎疫情给返乡留乡农民工就业造成的影响,在国家一系列政策扶持下,目前已有800多万返乡农民工实现就地就近就业。返乡留乡农民工就业还存在哪些“堵点”?如何打通?广阔农村有哪些就业机会?

  按照惯例,每年春节后,也就是2-3月是农民工返城返岗高峰,但今年这个高峰没有按时到来。据调度,今年2-3月相当一部分农民工滞留乡村。人社部副部长李忠指出,还出现一些因企业不开工导致返岗农民工再次返乡的情况。“这次疫情发生以来,制造业、建筑业、餐饮服务业等领域受到的影响比较大。这些领域也是农民工相对比较集中的领域。部分农民工特别是新生代农民工可能面临城市留不住的境况,如果返乡留乡就近就地就业工作做不好,他们还可能面临农村也回不去的困境,从而出现滞留的风险。”

  此外,本地乡村企业吸纳农民工就业也出现一定的减少。据农业农村部了解,返乡留乡农民工就业还存在一些“堵点”,主要是就业信息不对称、政策落实不到位、就业形态不丰富、转岗就业技能不足等。

  安徽省是农民工输出大省,疫情期间,农民工外出务工受到影响。安徽省滁州市定远县通过公开信和网络发布了县域4个产业园区和各乡镇扶贫车间的17000多个岗位。滁州市定远县人社局党组书记卢开阳说:“每天我们收到的咨询电话能达到2000多个。我们要引导外出务工人员积极地选择在县内和市内就近就业。”

  安徽省宿州市萧县有一家明珠农作物种植合作社,这家合作社依托近1600亩土地,在王集村成立了扶贫农场,开展采摘园、农家乐、住宿“一条龙”经营。以前在外地打工的村民孙奕乐回乡后在这家合作社从工人做到了管理员。“积累了经验,也学习了好多知识,现在由一个普普通通的工人升到了高管,年薪保底是4万到5万元。”孙奕乐说。

  让农民工实现就地就近就业,是缓解就业一个非常重要的“蓄水池”。我国农村有很大的就业增长空间,像孙奕乐参与的乡村休闲旅游业,成为创造农民工就业的乡村新产业新业态。农业农村部副部长刘焕鑫指出,发展乡村休闲旅游业,可以引导返乡留乡农民工在开发田园观光、采摘垂钓、农事体验、科普教育、烧烤野餐等户外休闲旅游项目中创造就业。此外,疫情期间,返乡留乡农民工还趟出了一条就业新路子。

  刘焕鑫表示:“一些返乡留乡农民工通过创办网店、直播带货等,趟出了一条创业就业的新路子。要引导返乡留乡农民工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发展农村电商、直播直销等新业态,让手机成为‘新农具’、直播成为‘新农活’、数据成为‘新农资’、自己当上‘新网红’。”

  大家将海外留学归国的人员叫“海归”,如今在乡村流行一个叫法——“城归”,意思就是从城里归乡的人员。李忠指出,“城归”给乡村就业带来新活力、新机会。“因为这部分人出去之后,他们积累了一些资金,也有了一些技术、管理经验,更重要的是他们有市场的观念、有人脉、有市场资源。这些人回来之后,随便办一个小的企业,就可以通过他们的一些资源打开更大的渠道,从而带动更多人就业。我们要支持他们,真正发挥他们的作用,发挥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他说。

  山东省农民工总量达到2350万人,2020年春节期间,全省外出农民工约九成返乡过年。突发的疫情对春节后农民工外出务工造成较大困难。山东省济南市马山镇魏庄村村民魏敏敏也成了滞留农村的一员,为了生计,她通过村集体劳务公司,在位于马山镇的济南环境科技产业园的一家企业里找到了数据统计工作,一个月可以拿到四五千块钱。

  能在家门口从事数据统计工作对魏敏敏来说之前想都不敢想。这正是科技产业园强大的就业带动能力。农业农村部表示,将加强现代农业产业园、农业产业强镇、特色产业集群等项目建设。这些项目建设中,要更多吸纳返乡留乡农民工就业。刘焕鑫还提出,在农业这个农民工“老本行”上依然有很多就业机会可以拓展。他说:“过去讲,农业是劳动力的‘蓄水池’。通过政策扶持,引导返乡农民工依托本地资源,发展特色产业,创办农民合作社,带领农民办产业、闯市场,抱团发展、共同就业致富。引导返乡留乡农民工利用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食品加工,开发特色的卤制品、酱制品、豆制品、腊肉腊肠、火腿等传统食品,尽管是一个小作坊,但也能创业增收、带动就业致富。引导返乡留乡农民工在农产品初加工企业、农民合作社,开展储藏、保鲜、清洗、分级、分割、包装等初加工,既让农产品顺利进入市场,也增加就业岗位。”

  目前,返乡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已取得阶段性成效。据农业农村部、人社部消息,到5月底,已安排返乡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800多万。下一步,相关部门将继续通过落实好就业创业补贴、援企稳岗等政策,进一步扩大返乡农民就地就近就业的规模。


责任编辑: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也可通过邮件或页面下方联系我们说明情况,内容由观察者号注册发布,中国经济观察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任何单位、个人、组织不得利用平台发布任何不实信息,一切法律后果都由发布者自行承担。

内容右侧1
内容右侧2推荐新闻上

推荐新闻

内容右侧3 精彩图片上
内容右侧1

图片故事

内容右侧1
内容页右侧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