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美国拟终止与世卫组织关系招质疑

美国拟终止与世卫组织关系招质疑
2020-05-31

特朗普在华盛顿白宫记者会上讲话的视频直播画面。 □新华社发

终止关系 停缴会费

据新华社华盛顿5月29日电 美国总统特朗普29日表示,美国将终止与世界卫生组织的关系。

特朗普29日下午在白宫记者会上说,由于世卫组织“拒绝执行美方所要求的改革”,美国将终止与世卫组织的关系,并将向该组织缴纳的会费调配至别处。

特朗普本月18日曾致信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威胁若世卫组织不致力于在未来30天内作出“实质性改进”,美方将终止向世卫组织缴纳会费并重新考虑是否留在该组织内。此举在国际社会和美国国内招致批评。

特朗普4月14日宣布,美国暂停向世卫组织缴纳会费,并要求对世卫组织在疫情中的行为问责。美国国会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民主党人埃利奥特·恩格尔同月27日宣布启动一项针对特朗普政府暂停缴纳世卫组织会费决定的调查。

美国政要学者强烈抨击

据新华社华盛顿5月29日电 特朗普宣布美国将终止与世界卫生组织的关系,引发美国政要和学者强烈抨击。

美国国会参议院少数党领袖、民主党人查克·舒默在社交媒体上说,美国新冠病毒死亡病例超过10万,而且还在增加,4000万人申请失业救济,但特朗普只对找替罪羊感兴趣。

美国西弗吉尼亚州联邦参议员、民主党人乔·曼钦发表声明说,全世界正在抗击新冠病毒。美国难以独立消灭这一病毒,退出世卫组织太鲁莽。曼钦呼吁特朗普重新考虑这一决定。

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前主任、流行病专家汤姆·弗里登说,美国“背叛”世卫组织让美国乃至全世界都变得更不安全。

美国智库外交学会全球卫生项目主任托马斯·博利基说,这是遗憾的一天,美国放弃了全球卫生领袖的角色。世卫组织正在协调全球应对新冠疫情的努力,特朗普做出这样的决定让人无法理解、难以接受。

美国乔治敦大学全球卫生法教授劳伦斯·戈斯廷说,世卫组织正努力团结世界,而美国政府却在破坏国际合作,非常不负责任。特朗普的决定将导致美国乃至全世界许多人丧命。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医学中心助理教授、纽约市急诊医生克雷格·斯潘塞指出,特朗普针对世卫组织的决定不只会影响应对新冠疫情,还会破坏重要的全球卫生项目,比如小儿麻痹疫苗接种。

国际社会质疑抨击

据新华社北京5月30日电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特朗普29日宣布美国将终止与世界卫生组织的关系,并将本该缴纳的会费调配至别处,这引发多国政要、学者和国际组织的质疑与抨击。

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与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30日发表联合声明,重申欧盟对世卫组织领导国际社会抗击疫情的支持,敦促美国重新考虑其终止与世卫组织关系的决定。

德国卫生部长延斯·施潘30日在社交媒体上发文抨击特朗普宣布与世卫组织断绝关系,称这“令人失望”,是全球卫生事业经受的一次挫折。施潘表示,欧盟应在世卫组织改革中发挥重要作用,加大财政投入,这将是德国在7月1日接任欧盟轮值主席国后的优先事项之一。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29日表示,在世界面对疫情最需要团结的时候,美国破坏了世界医疗卫生合作的法律基础。美国医疗卫生体系在此次疫情中的糟糕成绩,让美国没有资格谈论他们在卫生领域的领导地位。

爱尔兰卫生部长西蒙·哈里斯29日在社交媒体发文表示,美国的决定是一个“糟糕的决定”。现在世界比以往任何时候更需要多边主义。在与病毒的斗争中,世界需要一起应对,各国应加强团结,而不应相互攻击。

孟加拉国达卡大学发展研究系教授提图米尔29日表示,疫情面前没有哪个国家能独善其身,此时国际社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团结,需要专业的国际组织更加专注疫情挑战,而不是相互指责、破坏国际合作。

英国利兹大学医学院副教授斯蒂芬·格里芬说,目前形势下,不站在统一战线应对病毒的做法将是徒劳无用的,美国切断与世卫组织联系的做法“毫无逻辑”,美国这么做无非是企图把舆论焦点从应对疫情不力上转移。

牛津大学传染病顾问盖尔·卡森说,现在是团结一致、尽快终结疫情并挽救生命的时候,世卫组织保护着所有人的健康,在这次大流行期间体现出强大的领导力,实现了有效的技术信息共享。绝不应该因为任何国家的一己之见削弱这一世界领先的卫生机构。


责任编辑: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也可通过邮件或页面下方联系我们说明情况,内容由观察者号注册发布,中国经济观察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任何单位、个人、组织不得利用平台发布任何不实信息,一切法律后果都由发布者自行承担。

内容右侧1
内容右侧2推荐新闻上

推荐新闻

内容右侧3 精彩图片上
内容右侧1

图片故事

内容右侧1
内容页右侧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