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聚焦政府工作报告:民生保障问题是重中之重

聚焦政府工作报告:民生保障问题是重中之重
2020-05-22

特殊之年,期待一份特殊的“民生答卷”

相信,特殊之年,民生仍将是政府工作报告的重要内容,一些因时而变的针对性举措,其背后的主线也是一致的,那就是回应民之所需,托起民生之重。

▲政府工作报告,是每年全国“两会”的“重头戏”,而民生保障问题又是重中之重。图片来源:新京报网网

今天,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北京开幕,李克强总理将代表国务院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政府工作报告,是每年全国“两会”的“重头戏”,而民生保障问题又是重中之重,尤其今年受到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相关内容备受社会期待。

根据国务院日前公布的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量化指标任务落实情况表,38项指标任务均已完成。其中民生工作方面,报告明确,2019年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新建改建农村公路20万公里、移动网络流量平均资费再降低20%以上。最终,去年全国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109万人、新建改建农村公路29万公里、移动网络流量平均资费较上年降低41%——主要指标均超额完成。

这其实是去年民生工作的一个缩影。比如,从大民生角度来看,去年全年减税降费超过2.3万亿元,超出原定的2万亿指标;而去年底前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全部取消,“省界拥堵的现象成为历史”,这比报告提出的“两年内基本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整整提前了一年。

相比往年,今年社会各方遭受疫情冲击,民生保障工作的重要性更加凸显,社会关注度也更为高涨。而这一公共关切,也得到了代表委员们的积极回应。如有委员提出,尽快出台新的税延养老保险政策或延长试点期限,稳步推进试点扩面扩容;同时也有代表建议,优化民生物资保障的应急管理体系及联动机制,保障特殊时期的粮食安全。

民生稳,人心就稳,社会就稳。事实上,此次疫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对保障和改善民生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并强调“越是发生疫情,越要注意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今年4月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更是在“六稳”基础上,首次提出“六保”要求,其排在首位的都是保就业。就业是民生之本,“六稳”与“六保”都将其置于首位,强调的就是要守好就业基本盘、兜住民生底线,足见民生之重。

针对此一部署和现实的民生之需,也期待代表委员能够拿出更多高质量的议案提案,共商国是、共纾民困。比如,如何保障就业重点和困难人群的充分就业;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在保障防控效果的同时,又如何促进经济发展等,都需要代表委员们的群策群力。

当然,疫情期间,从中央到地方已经出台了一揽子的“保就业、保基本民生”政策,这也是“民生为先、民生为重、民生为本”的为政伦理一以贯之的践行和强化。

比如,在近几年持续的减税降费基础上,各部门各地方及时出手,打出了一套帮助中小微企业政策的“组合拳”,“中央政府出台了两百项支持中小企业的政策,地方政府出台的政策措施更多”;去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改革完善高职院校考试招生办法,鼓励更多应届高中毕业生和退役军人等报考,2019年大规模扩招100万人,而今年3月,教育部要求扩大硕士研究生招生规模,明确2020年将计划扩招18.9万名硕士研究生。这既有助于缓解就业压力,也能够为产业升级提供高质量的人才支撑。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民生保障工作,没有止步和放松之时,哪里有民生需求,哪里就应该有民生保障。相信,特殊之年,民生仍将是政府工作报告的重要内容,一些因民生需求与经济社会发展阶段变化而提出的更有针对性的举措,其背后的主线也是一致的,那就是回应民之所需,托起民生之重。

毫无疑问,今年受疫情影响,又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民生工作的分量和挑战更不容忽视。但我们坚信,在既有的民生保障基础之上,在新的“民生蓝图”指引下,特殊之年的民生工作依然能够交上一份无愧于人民的答卷。


责任编辑: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也可通过邮件或页面下方联系我们说明情况,内容由观察者号注册发布,中国经济观察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任何单位、个人、组织不得利用平台发布任何不实信息,一切法律后果都由发布者自行承担。

内容右侧1
内容右侧2推荐新闻上

推荐新闻

内容右侧3 精彩图片上
内容右侧1

图片故事

内容右侧1
内容页右侧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