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两会前夕,这场特殊的发布会透露这八个关键信息

两会前夕,这场特殊的发布会透露这八个关键信息
2020-05-21

5月20日15时,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特殊背景下,发布会以网络视频形式召开。

在回答人民日报社记者提问“2019年是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过去一年,政协的工作有哪些亮点,又有哪些创新之处”时,郭卫民表示,2019年,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深入扎实、庆祝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丰富、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富有成效,“是人民政协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一年。”

隔空对话,信息不减。在“疫情防控”“经济高质量发展”“脱贫攻坚”“全球化”的背景下,中外媒体记者“云端”提问表达关注,新闻发言人郭卫民的回应中的八个关键信息引人关注。

关键词一:答卷

政协在疫情防控中交出了出色“答卷”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公共卫生事件。疫情防控成为发布会的关键问题。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看见很多政协委员活跃的身影。这些委员都具体做了哪些工作,各级政协组织发挥了什么样的作用?”与会记者提问。

对于首个问题,郭卫民举例回答:医疗卫生界委员身先士卒,冲锋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除了医卫界委员,有委员在病毒研究和疫苗研发等领域夜以继日地进行科研攻关,有委员全力组织重点医疗物资的生产,有委员深入一线,采写播发新闻或者创作文艺作品,有委员积极筹措医疗防护物资,捐款捐物,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

同时,各级政协组织围绕疫情防控,创新履职方式,把专门协商机构的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全国政协发挥委员移动履职平台,小范围协商座谈等形式作用,共报送情况反映、意见建议一千多条;召开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的双周协商座谈会,制作委员讲堂节目并在相关媒体播出,依托委员移动履职平台开展了专项问卷调查,广大委员积极参与并且提出了很多很好的意见建议。

“可以说,全国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交出了一份出色的答卷。”郭卫民说。

关键词二:治理

推进我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迈上新台阶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暴露了我国在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上还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政协在加强国家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方面有哪些建议?还将开展哪些工作?”记者的问题立足新冠肺炎防控,聚焦我国现代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

郭卫民坦言,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但应对新冠病毒这一人类未知的全新病毒,也暴露出我国在重大疫情防控体系和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方面存在的短板和不足。

郭卫民表示,全国政协已在行动:在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的同时,围绕完善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等问题开展讨论、建言献策,许多委员通过提交提案、网络议政等方式提出意见建议,全国政协的相关专门委员会举行了专题座谈会,委员们展开了热烈讨论,也提出了很多意见建议。对于推动有关工作的改进发挥了积极重要的作用。

“今年,政协大会期间,委员们将围绕相关问题开展讨论。同时,今年还将组织调研考察、举办双周协商会等协商议政活动,就相关问题建言资政。”郭卫民说,委员们认为,要增强责任感、紧迫感,推动我国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不断完善,推进我国现代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向前推进,迈上新台阶。

关键词三:命运共同体

中国愿同世界共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人类命运共同体

会上,有记者提问:“随着疫情在全球蔓延,多国民众由于认为病毒从中国传播至各国,而对中国感到不满。中国出口的部分医疗物资存在‘质量问题’,而中方仍大规模宣传其对别国的抗疫援助,也令一些人感到反感。对此怎么看?”

面对境外记者提问里的判断,郭卫民首先表示“并不完全赞成”,他说,国际社会对中国抗击疫情所采取的措施、取得的成效、对其他国家的支持援助、积极推动抗击疫情的国际合作,总体上是给予充分肯定的;在媒体报道中,很多国家的领导人、政府官员、智库和一些组织等,总体上对中国的评价是正面的、友好的。

郭卫民指出,近期美国等少数国家一些政客将疫情政治化、污名化,制造舆论,对中国进行抹黑,是出于国内政治需要,试图转移视线、推卸责任,或者是出于意识形态的偏见。这样的图谋是不能得逞的。中国政府和有关方面对此已经做了有力的澄清、驳斥和回应,许多国际的权威机构,包括世卫组织和一些权威专家都表达了反对意见。

“中国向有关国家提供抗疫援助是真诚的……以此来指责中国高调宣传,甚至说中国要争夺世界领导权,这是毫无道理的,也是十分狭隘的。”对提问里问到的医疗物资的质量问题,郭卫民进一步回应称,中国有关部门已经进行了调查、澄清,也采取了相关措施。

郭卫民介绍,中国将继续尽己所能,为有需要的国家提供支持和援助,推动抗击疫情的国际合作;中国愿同世界各国一起,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关键词四:经济形势

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保持稳定

经济问题是社会普遍高度关注的问题。有记者提问:“分析认为,这次疫情对中国经济造成较大的冲击,一季度GDP同比下降了6.8%,想请问发言人对今年中国经济形势怎么看?”

郭卫民坦言,今年一季度宏观经济指标出现了明显下滑,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当前国际疫情持续蔓延,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在增大,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新的困难和挑战。

“但在前所未有的冲击面前,党中央、国务院及时出台了一系列对冲性的政策措施,有针对性地加大了逆周期调节力度,切实帮助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郭卫民说,总体而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保持稳定,充分表明我国经济在面对复杂严峻局面时展现出超大规模经济的整体优势,强大的经济发展韧性、巨大的潜力和回旋余地。

关键词五:全球战“疫”

国际合作要继续加强 “中美脱钩”不是好药方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的大流行,对于全球的产业链、供应链造成很大冲击。目前,在国际上出现了一些“逆全球化”思潮,也有人提出要把在国外的企业搬回去,也有人声称要鼓动本国经济和中国“脱钩”。

对此,美国记者在会上提问,这些问题对中国会有什么样的影响?中国如何来应对这些问题?

“我们同时也看到,多数国家的领导人和国际主流舆论呼吁各国加强团结,保持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畅通。”郭卫民回答说,新冠肺炎疫情的确给国际经济合作带来困难,但也更加体现出加强国际合作的重要性。

郭卫民表示,经济全球化是一个历史性进程,为世界经济的增长、商品和资本的流动、科技和文明的进步提供了必要条件,经济全球化在发展过程中可能会出现一些问题,这也是正常的。

“‘脱钩’主张不是一张好药方。”郭卫民说,全球产业链布局和供应链结构是多年来形成的,具有相对稳定性和依赖性,面对疫情冲击,各国应该加强团结、加强合作,协调政策立场,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防止世界经济陷入衰退,而不应以邻为壑、分裂孤立,更不能把疫情问题政治化,抹黑、指责、鼓动搞对立。

关键词六:高质量

将以高质量协商议政 助推攻坚脱贫

今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胜之年,有记者提问:“有人担心已脱贫人口存在返贫风险,也有人反映存在数字脱贫现象,您对此有何评论?另外,新冠肺炎疫情是否会影响脱贫攻坚进展,政协在今年脱贫攻坚方面将开展哪些工作?”

郭卫民表示,记者提出的几个问题正是是脱贫攻坚中面临的重点问题、难点问题。郭卫民说,经过多年努力,我国在脱贫攻坚领域取得前所未有的成就,但是剩余脱贫攻坚任务依然艰巨。如何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脱贫后返贫,如何克服形式主义、杜绝数字脱贫是需要加强的重要工作。另外,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给脱贫攻坚提出了新挑战。

郭卫民说,全国政协将以高质量的协商议政,助推高质量的攻坚脱贫,为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作出积极贡献。

关键词七:中日关系

经历抗击疫情考验 中日关系基础将进一步牢固

在回答日本媒体记者关于“习近平主席本来今年春天要访问日本,但因疫情没有实现。疫情缓和之后,访问行程大概什么时候会实现?”问题时,郭卫民回应称,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中,中日两国相互支持、友好合作。在大灾大难面前,两国能够携手并进,同舟共济,正是一衣带水的邻邦情谊的真实体现,也是未来中日关系持续改善发展的重要基础。

郭卫民表示,中国愿同日方一道,加强交流合作,携手战胜疫情,并为促进人类健康福祉和全球公共卫生事业作出积极贡献。经过抗击疫情的考验,两国人民的友谊将得到进一步升华,中日关系的基础将进一步牢固。

关于习主席对日本的国事访问事宜,郭卫民表示,中日双方都认为,要确保此次访问在最适宜的时机、环境和氛围下成行,确保访问取得圆满成功。

关键词八:新技术

将持续推动新技术更好服务社会

有记者提问:中国内地在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无论是人工智能、大数据还是5G都发挥了非常独特、非常重要的作用,请问政协在推动这些新技术的发展和应用方面发挥了哪些重要作用?

郭卫民表示,在这次抗击疫情过程中,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这些新技术发挥了重要作用。利用大数据我们可以对疫情的发展、人员的流动开展实时监测,有效提高了防控的针对性和效率。

郭卫民指出,我国在新技术领域取得了重要进展,一批龙头骨干企业在加速成长。为推动新技术发展,我国不断完善顶层设计,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引导广大企业积极创新,持续扩大开放合作,取得了显著成效。近期,中央提出要加快“新基建”的建设进度,这将推动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新技术步入更快发展阶段。

郭卫民介绍,全国政协一直高度关注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新技术的发展,每年都会以各种形式进行讨论、进行研究,提出意见建议;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新技术是引领未来发展的战略性技术,是经济增长的新引擎,也为社会发展带来新的历史机遇。全国政协将持续关注、助力推动,使新技术更好地服务社会,更好地服务大众。

会上,记者还就其他问题分别提问。

在回答记者关于“有舆论认为,由于中国在新冠肺炎疫情信息发布上不公开、不及时,导致了疫情蔓延到其他国家”的问题时,郭卫民回应称,中国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的态度,及时向国际社会通报了疫情信息。郭卫民进一步介绍,中国将进一步加强新闻发布的制度建设,完善新闻发布工作的刚性约束和机制保障。

“重视学习、崇尚学习是人民政协的优良传统。在新形势下,面对国内外复杂环境,政协参政议政领域不断拓展,任务更加繁重,需要委员加强学习,提高建言资政的质量,更好地凝聚共识,加强学习就显得格外重要。”在会上,郭卫民还介绍了今年全国政协面向全体政协委员发起的读书活动情况。他介绍,下一步,全国政协将进一步推动委员读书活动全面深入开展,加强读书学习、认真履职尽责,更好地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


责任编辑: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也可通过邮件或页面下方联系我们说明情况,内容由观察者号注册发布,中国经济观察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任何单位、个人、组织不得利用平台发布任何不实信息,一切法律后果都由发布者自行承担。

内容右侧1
内容右侧2推荐新闻上

推荐新闻

内容右侧3 精彩图片上
内容右侧1

图片故事

内容右侧1
内容页右侧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