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1-4月,楼市下降19.3%,房价或重回2015年水平?马云早有“预言”

1-4月,楼市下降19.3%,房价或重回2015年水平?马云早有“预言”
2020-05-20

众所周知,自2016年“房住不炒”提出以来,国家对楼市调控的决心就没有发生过改变,那些认为房地产市场将放松调控的观点都很快“不攻自破”。在这样的情况,房地产经过近三年多时间的调控,成效还是比较明显的,不仅全国房价涨幅逐年收窄,购房者的观念也开始改变。有调查显示,越来越多的购房者认为,今后房价继续上涨的可能性越来越小,房价将渐渐回归理性。

尤其是2020年,受“黑天鹅事件”影响,年初全国各地售楼处暂停开放、中介门店关闭、在建项目延期开工,房地产市场因此成交量大幅下滑。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0年1-4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33103亿元,同比下降3.3%;商品房销售面积33973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9.3%;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47004亿元,同比下降10.4%。通过数据不难看出,房地产市场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冲击”。

网友:房价能否重回2015年水平?

今年以来,由于售楼难度变大,资金回款压力加大,不少开发商不得不选择“降价促销走量”。比如,恒大此前在全国范围内实施“75折优惠”,其他开发商也给出了不同程度的购房优惠。不得不说,2020年买房,刚需将比2019年省下一大笔钱。因此,不少购房者希望2020年发生的“黑天鹅事件”能让房价下跌幅度更大一点,最好房价能回到2015年水平(2015年是过去5年房价上涨周期的起点)。

那么,房价真的能如网友希望的那样,跌回2015年的水平吗?笔者认为,房价短期内跌回2015年水平显然不现实,毕竟房价如果在短期内出现大幅波动,不利于房地产稳定健康发展,也不利于经济社会问题。但是,从中长期来看,房价下跌显然已是大势所趋,未来部分城市房价重回2015年水平的可能性还是非常大的。这主要源自我国房地产市场和过去相比,发生了2个明显变化:

①房地产定位从“国家支柱产业”转变为“房住不炒”。过去20年,我国房地产市场快速发展,与2003年国家将房地产业定位为国家支柱产业“密不可分”。正是在这样的定位下,全国各地纷纷大力发展房地产经济,这直接推动了房地产市场的“飞速发展”,房价也因此“水涨船高”。但是,随着房地产市场日趋饱和,以及高房价带给社会的负面影响,国家自2016年重新调整了房地产市场定位,明确“房住不炒”主基调。

②房地产供需关系从“供不应求”转变为“供大于求”。20年前,我国房地产市场可谓“人多房少”,城镇居民人均居住面积不足20平米,很多家庭几代人生活在“一个屋檐下”,居民居住条件亟需改善,房地产市场因此拥有巨大的发展空间。可如今,我国城镇居民人均居住面积已经达到40平米,城镇化率超过60%。同时,央行报告显示,我国城镇居民家庭户均持有住房1.5套,超41%的家庭拥有2套及以上住房。显然,房地产市场已经饱和。

无论是从政策的角度,还是从供需关系的角度来看,当前房地产市场已经到了“转变”的前夜,未来房价不可能持续上涨下去;相反,房价回调的概率非常大。

马云其实早有“预言”

事实上,对于未来房价走势情况,互联网大佬马云早在2017年的时候就曾预言:“未来8年,房价如葱”。当初马云提出“房价如葱”的时候,很多专家和普通购房者都“不屑一顾 ”,认为马云的“预言”根本不可能实现。因为当时在绝大部分人看来,房价只能继续上涨,不可能下跌。然而,随着2019年“浙江某船员花6万元在鹤岗买房”的故事被大家所熟知,不少人开始相信马云所谓的“房价如葱”真的可能实现,毕竟鹤岗、乳山、玉门、鄂尔多斯等城市房价确实出现了“腰斩”情况,这说明房价是真的可以“大跌”的!

大家觉得,马云“未来8年,房价如葱”的预言能实现吗?你所在的城市房价能否重回2015年的水平?欢迎留言讨论。


责任编辑: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也可通过邮件或页面下方联系我们说明情况,内容由观察者号注册发布,中国经济观察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任何单位、个人、组织不得利用平台发布任何不实信息,一切法律后果都由发布者自行承担。

内容右侧1
内容右侧2推荐新闻上

推荐新闻

内容右侧3 精彩图片上
内容右侧1

图片故事

内容右侧1
内容页右侧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