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专家:B股已丧失基本融资功能,建议将B股与A股或H股逐渐并轨

专家:B股已丧失基本融资功能,建议将B股与A股或H股逐渐并轨
2020-05-19

出品 | 搜狐智库

编辑 | 郑青春

上周五晚间,东贝B股宣布启动纯“B转A”方案。这迅速引发了市场的猜想:新一轮B转A股风潮是否就此开启?未来B股是否可能退出市场?对此搜狐智库连线了中山证券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李湛和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教授韩复龄。

中山证券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李湛表示,随着东贝公司B股启动转A方案,目前市场上已出现了4例B转A股案例,确实给市场上其他B股公司带来了一定激励作用,符合条件的B股公司大概率将会转至A股。

对此,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教授韩复龄认为这是肯定的,B股转成A股,估值就提升了,流动性也有。所以B股转板就是解决流动性的问题,另外是解决估值回归的问题。

然而此前,B转A案例在市场上并不多见,其原因是什么?李湛表示,首先由于B股市场是由美元或者港币交易,转至A股涉及到外汇管理局、证监会、商务部、国有资产监督管理部门等部门配合,程序繁琐。

“另外,根据现有案例,我们发现大多公司都具备一个重要的条件即大股东旗下有资产与B股公司同业竞争,而大股东通过换股吸收合并的方式,实现集团资产A股上市,这个条件也并非所有B股公司具备。”李湛补充道,对于境外投资者直接投资A股也是近些年才逐渐开放,如若将B股转为A股,在当时的政策下,B股的境外投资者如何处理是一个难点,这也是B转A案例在市场上并不多见的原因。

随着十多年来资本市场的发展,港股通的开通、MSCI扩容、QFII额度放开,中国资本市场的对外开放程度越来越高,B股面临被越来越边缘化的问题。有人认为,B股市场已经没有存在的必要,应该尽早退出。

对此,李湛表示,从设立初衷来看,B股的推行是为了当时的国内资本市场引入外资,但经过了近30年的资本市场发展,B股的功能定位确实在丧失。

他进一步分析,目前来看,A股市场和B股市场在投资者群体上已经没有明显的差别。并且由于流动性匮乏,同时近期外资更偏向直接对A股投资而导致其撤出B股的意愿在加大,截至5月15日收盘,B股指数已从2015年的高点下跌了58%,长期陷入低迷环境,B股已然缺乏了资本市场基本的融资功能。

李湛认为,目前B股逐渐边缘化,已丧失基本融资目的,应将B股市场改革的整体思路大致为并入A股或者H股然后逐渐关闭,政策更多应该放在如何将B股转股,投入到更加活跃的市场中,以达到为发行公司真正完成融资功能的目的。

韩复龄则认为,B股改革有两个出路,一是A股和B股合并,因为同样一个 A股的市价和B股的市价,现在差异很大,一般来讲比A股的市价要低很多。另一个就是公司回购。但是回购要求公司有充足的资金,另外面临价格定位的问题。因此第一种方式可能性比较大。

“供给的差异结构的不平衡造成了AB股的价差背离是长期存在,所以未来的出路 A股B股合并,要么B股退出,不可能长期存在这个格局。”韩复龄表示。

此外,李湛建议,对于B股投资者也应给予保护,例如在转股后,投资者若不愿意把以外币计价的B股转变为以人民币计价的A股,可以选择现金选择权,即直接获得现金,放弃股权。当然对于A股投资者来说,建议可以对转为A股的B股股票设定限售期,以保护A股股价不会受到较大的短期冲击。

责任编辑: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也可通过邮件或页面下方联系我们说明情况,内容由观察者号注册发布,中国经济观察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任何单位、个人、组织不得利用平台发布任何不实信息,一切法律后果都由发布者自行承担。

内容右侧1
内容右侧2推荐新闻上

推荐新闻

内容右侧3 精彩图片上
内容右侧1

图片故事

内容右侧1
内容页右侧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