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哈佛教授:美国3月暴发的疫情,更有可能来自国内而不是来自海外

哈佛教授:美国3月暴发的疫情,更有可能来自国内而不是来自海外
2020-05-06

据环球网4月30日消息,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传染病流行病学副教授威廉·哈纳奇在会议上指出,现在确定新冠病毒毒株的概念还为时过早。不过在3月中旬,美国境内暴发的新冠病毒,更有可能来自于美国国内,而不是来自海外。

因为耶鲁大学的一项研究显示,几周前,位于美国东北部的康涅狄格州的病例,其病毒与在位于美国西北部的华盛顿州发现的病毒基因是相似的。这跟近期多个国家进行的新冠病毒源头调查结果相似。新冠病毒在全球大流行明显分为了两个阶段,在第一波的时候,主要集中在亚洲地区,即便蔓延到了西方,很快就控制住了。

真正引发严重后果的是第二波疫情,这一波是以欧美为"震中"的暴发,暴发速度之快令人震惊,尤其是美国,一开始只有几十个确诊病例,并且保持了很长时间,不可能找不出来密切接触者,这几十个确诊病例都有清晰的传播链,这一波就是美国海外输入的,美国很轻易就控制住了。

真正让美国局面失控的,是美国本土本身就有的病毒或者是从欧洲进入到美国的,也可能是这两种途径"双管齐下",总之,跟第一波疫情是相互独立的。纽约州现在的调查结果是病毒从欧洲传入了美国,加州则一直在试图证明,在去年11月、12月的时候,当地就已经出现了新冠病毒。

也就是说,第一波疫情是在表面上的,非常清晰,有海外旅行史顺着查就行了,真正致命的是直到现在还没有弄清楚源头的另一波疫情,这一现象在很多国家都出现过。日本方面的最新研究显示,导致日本疫情突然暴发的新冠病毒,从欧美传入日本的可能性较大。

法国方面的研究结果也差不多,跟境外输入的病例没什么太大关系,现在正在大规模蔓延的病毒毒株来源尚不明确,最早能追踪到法国的一个患者身上,虽然不确定来源,但是已经传播了很长时间,不少患者都是轻症或者无症。

随着各国对病毒研究不断深入,新冠病毒的源头越来越清晰,全球一些权威的专家,都认为病毒来自于大自然,目前看来,这确实是最大的可能性,这是一种已经存在了很长时间的病毒,正好在去年的秋冬季"闯入"了人类的生活。

当然,在没有具体定论之前,一切都是有可能的,目前最关键的还是美国加州的线索,加州已经开始对从去年12月到今年4月的尸体进行尸检,试图查清楚当地最早的新冠病毒死亡病例出现在什么时候,如果在12月份就有人死于新冠病毒,那就意味着美国在11月就存在新冠病毒了,将会成为病毒最早现身的国家。


责任编辑: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也可通过邮件或页面下方联系我们说明情况,内容由观察者号注册发布,中国经济观察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任何单位、个人、组织不得利用平台发布任何不实信息,一切法律后果都由发布者自行承担。

内容右侧1
内容右侧2推荐新闻上

推荐新闻

内容右侧3 精彩图片上
内容右侧1

图片故事

内容右侧1
内容页右侧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