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一季度,谁是西安经济的“逆行者”?

一季度,谁是西安经济的“逆行者”?
2020-04-27

26

四月

星期日

西安一季度经济数据出炉。“意料之中”的负增长,但也有“出人意料”的亮点。

作为一个三产占比较重的城市,西安一季度GDP同比下降4.1%,相较于全国及全省,事实上已经“好于预期”。

更为难得,在众多产业下行的一季度,西安经济中也出现了众多增长喜人的“逆行者”。

其中,高技术产业产值实现28.4%的高速增长。

对于正在打造“制造业强市”的西安,无疑是一个“惊喜”!

而就在一季度,新定位、新规划、新项目不断,西安高新技术产业也迎来众多新利好。


负增长下的“逆行者”

一季度西安GDP同比下降4.1%。

从各界反应来看,网友对此并不感到惊讶。毕竟全国以及全省的数据在此前已公布。

具体到三次产业,二产看起来让人更为担忧:一产下降1.9%;二产下降7.1%;三产下降2.7%。

但事实上,从西安城市经济发展的未来,以及疫情之后西安经济的韧性及恢复来看,二产的很多子项数据,反而呈现了一些“可喜”的迹象。

一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2.1%。但相较于1-2月的-3.3%,3月已经实现了1.0%的正向增长。


此外,高技术产业产值实现28.4%的快速增长,成为西安经济一季度名副其实的“逆行者”。

这其中:中成药产量同比增长29.8%;单晶硅产量增长1.3倍;多晶硅产量增长1.9倍;锂离子电池产量增长22.3%;智能手机产量增长92.4%……

即使从未来发展看,一季度,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达到了79.4%。其中计算机通讯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固定资产投资更是增加了163.5%。

对于正在谋求“制造业强市”的西安,这无疑表明,在这座城市寄予厚望的这些领域,发展依旧喜人。

重仓“高新技术产业”

高新技术产业,一直是西安经济近年来重点发展方向之一。

仅2020年陕西省重点工程中,西安市高新技术产业就涉及:投资450亿的三星12英寸闪存芯片、投资30亿的西安奕斯伟硅产业基地、投资6亿的西安铂力特金属增材制造智能工厂、投资20亿的比亚迪高端智能终端产业园、投资18亿的西安浐灞腾讯云大数据中心等众多重点项目。

这其中部分项目在疫情期间不停工建设,正是西安一季度制造业投资增速高达22.1%的缘由所在。

近年来虽然取得了迅速发展,但高新技术产业占西安经济总体比值依旧较低。据统计,截止2018年末,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仅为17.5%。

因此,倾力高新技术产业,也成为西安城市发展的重要方向之一。

去年12月,西安召开加快建设先进制造业强市动员大会,提出构建“6+5+6”现代化产业体系,高新技术相关产业正是这其中的核心。

今年一季度,成为西安经济发展“亮点”的同时;西安招商引资领域,高新技术产业同样是亮点所在。

2月22日,西安高新区举行生物医药产业集群网络签约,共30个项目签约,签约达286亿元;

一季度,西安市投资合作局举行两次集中签约活动,47个项目中,同样包含大量先进制造、生物医药、航空航天等高新技术产业。

……

疫情之后,城市经济虽然还在逐渐复苏中,相信高新技术产业的高速发展将会为西安经济带来更多助力。

高新技术新风口

高速发展的同时,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同样迎来了众多“新风口”。

今年3月,国家科技部发布公告:支持西安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

涵盖集成电路、大数据、机器人制造等重点领域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对未来经济的意义不言而喻。西安目前拥有150余家人工智能企业,发展潜力巨大。

一方面,华为、阿里、腾讯、京东等一批行业巨头已经在西安落户;另一方面,西安人才及研发优势突出,拥有相关国家级研发平台11个、省部级平台36个。


4月9日,“西安·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启动建设大会在高新区举行,省市多位重要领导出席。会上,更实现了11个项目、总金额37.3亿元的签约。

看好西安的企业,行动永远这么迅速。

此外,在高新技术产业领域,西安近期还有更多新动作。

3月初,西安市下发两个文件,《西安市加快建设先进制造业强市支持政策实施细则》和《西安市支持工业园区发展的实施意见》,其中对相关高新技术产业从落户、协同发展等多个角度给予政策支持。

以工业园区为例,符合相关规定,承载先进制造业集群的工业园,每年补助最高可达1000万元。

一方面是更多新项目落户,一方面是各类新政策红利不断出台,高新技术产业成为疫情期间西安经济领域最“亮眼”的“逆行者”,也就成为“理所当然”的事。

同时,随着高新技术产业在经济中比重越来越大,西安特有的教育与科研优势,将会进一步释放。该领域,也必将迎来更多新的风口,新的商机。


责任编辑: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也可通过邮件或页面下方联系我们说明情况,内容由观察者号注册发布,中国经济观察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任何单位、个人、组织不得利用平台发布任何不实信息,一切法律后果都由发布者自行承担。

内容右侧1
内容右侧2推荐新闻上

推荐新闻

内容右侧3 精彩图片上
内容右侧1

图片故事

内容右侧1
内容页右侧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