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五一能出游吗?如何避人潮?收好这份安心游全攻略

五一能出游吗?如何避人潮?收好这份安心游全攻略
2020-04-26

距离加长版“五一”假期还有一周!

经综合多家旅游平台的数据发现,

“五一”旅游热度已起,

出游人数预计将创疫情以来新高。

那么问题来了,

“ 五一 ” 假期能出游吗?

如何避开人潮安心出行?

收好这份安心游全攻略!

建议就近错峰出游

另有三类人不建议出行

在4月23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冯录召介绍,“五一”将至,对于大部分近期没有病例报告的地区,假期出游旅行还是比较安全的。鉴于目前每天还有新增的境外输入病例或本土病例,大家还是需要保持警惕,需要意识到仍然有感染新冠肺炎的风险。他提出, 对于一些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孕妇及高危人群,不建议出行旅游

对于出行人员要注意以下几点:

➣一是要出行前做好准备。建议就近错峰出游,尽量避开热门景点或者景点高峰时段,避免在密闭空间内开展娱乐项目。

➣二是途中要做好防护。全程佩戴口罩,要做好手卫生,并且要妥善保存票据,以备查询。

➣三是旅行期间要做好防护。在景区有序排队,保持人际距离,应选择卫生条件良好的宾馆,出现发热、干咳、乏力等症状应立即就近就诊。

如何避开人潮安心出行?

这份安心游全攻略请收好!

即使多项调查数据都显示,今年“五一”出游人数不会很多,但综合跨省游、跨境游暂停,大量出游人群涌向省内游的趋势来看,“五一”整体出游量仍然非常火爆。特别是近期以来,屡有景区出现爆满的现象,引起很多人不安。如何才能够避开人潮安安心心出行?

先来看看广东这份热度分析

避开周边游的热点区域

南方+客户端此前的调查数据显示,今年“五一”周边旅游,人们倾向于先选择的地方,分别是乡村占38.94%、温泉占7.67%、森林占17.11%、海滩海岛占21.53%、其他占14.75%,这意味着乡村游很有可能成为“五一”假期的热门去处。

而从目前周末出行的情况来看,乡村游确实火爆,以广州从化为例,南方日报记者4月19日探访发现,当天从化流溪河国家森林公园、溪头村两处景点,在下午时段仍然有很多自驾车游客排队进入,人气旺盛。

受疫情影响,大部分市民在“五一”期间可能会倾向于选择自然风光类目的地,因此当前珠三角周边的自然风光类景区很有可能都会比较热门,比如往年很火热的惠州巽寮湾、深圳大小梅沙、南昆山、鼎湖山等地,很有可能会人气高涨,选择这些热门目的地,一定要做好防疫措施。

同时,在南方+客户端的调查中, “五一”选择历史人文类目的地的人较少,而广东历史人文类旅游线路众多,如南粤古驿道、粤港澳大湾区文化遗产游径、红色旅游等,将更加适合今年“五一”假期出行。

尽量自驾游玩粤东西北

珠三角市民一直是假期出游的主要群体,从南方+客户端的调查来看,受访用户对目的地的选择,依次是城市周边、省内地市、周边省市,从往年的经验来看,游客的流向以广州、深圳、东莞、佛山等城市为中心,向粤东西北扩散,且随着距离延伸呈现出递减的效应。 建议出游尽量选择靠近邻省的地市,或者较为偏远的山区,相对而言游客会更少一些,因为不少人都会怕麻烦,而不愿意将时间浪费在旅途上,这恰好在客流量上能够形成错峰。比如说可以选择连州、紫金、廉江、吴川、徐闻等非热门的县市,这些地方,一样有很好的美景美食。

同时, 对于“五一”出游而言,因为多是省内游,路程不算太远,最好能够选择自驾出行,一家人或者三五好友结伴。自驾出行一方面能够减少与陌生人的接触,另一方面也能够更加灵活安排行程。

在自驾出行前,需要检查好车况,对车内进行全面清洁和消毒,保证用车卫生,保障个人安全出行。

尽量全域游错峰游分时游

一般而言,假期的前段、中段是出游高峰,而后段是出游低谷,不少人会将最后两天当做上班前的休整期。 如果时间允许,尽量选择假期后半段出游,一方面可以错开出游高峰,另一方面也能够享受到住宿的平日价优惠。不少酒店在假期的最后一天已经恢复平日价,而热门景区在假期后半段人流量也开始回落,选择错峰出行,既省钱又安心。

当前,全省多地都在推进全域旅游,而对于省内游来说,其实很适合“无景点式旅行”,将“五一”当成周末外出休闲度假而不要当成旅游观光,不一定要去景区景点,多走进当地,体验当地的风俗民情,寻觅当地的知名美食,看一看夜景,逛一逛老街,也别有一番风味。

此外,如果要游览热门的景区,要自我掌握“分时游”。一般情况下,游览的高峰都会集中在上午10点至下午4点,如果选择在这个时间段内进入热门景区,很难说不遇到爆满, 可以将时间提前至上午8点前,或者将时间延后到3点后,错开客流的高峰。实际上,除了大型主题公园如长隆度假区、大型景区如丹霞山外,一般景区的游览时间,都在2-3个小时,可以尽量避开。

不妨选择地热度小城游

相对于热门的目的地和景区,今年“五一”不妨选择低热度的小城

比如说连山,相比云南元阳、广西龙胜的梯田,清远连山的梯田可谓养在深闺中,美景并不逊色,此时正值梯田春耕时节,田园风光无限。

比如说地处南岭山脉南麓的始兴县,可以去来一趟摘果游,当地枇杷正上市,而且始兴历史文化丰富,围楼众多,值得好好走一走体验一番。再比如说新会,可以去体验一下陈皮制作,近几年新会小青柑茶颇受欢迎,不妨去买点回来作手信。

假期很多景区会密集出现人流出游潮,消费者要在思想上不放松的基础上做好防护措施,同时合理设置行程,错峰出游,入住也请尽量选择私密性强、布局疏松、空间更大、可以自备食材开火做饭的民宿,真正做到理性出游。


责任编辑: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也可通过邮件或页面下方联系我们说明情况,内容由观察者号注册发布,中国经济观察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任何单位、个人、组织不得利用平台发布任何不实信息,一切法律后果都由发布者自行承担。

内容右侧1
内容右侧2推荐新闻上

推荐新闻

内容右侧3 精彩图片上
内容右侧1

图片故事

内容右侧1
内容页右侧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