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中国信达2019年净利增速回归正增长 同比增8.4%

中国信达2019年净利增速回归正增长 同比增8.4%
2020-04-01

新京报讯(记者 侯润芳)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信达”)净利润回归正增长。昨日晚间,中国信达在港交所发布的2019年年报显示,截至2019年末,集团资产规模人民币15132.3亿元,同比上升1.2%;全年实现归属本公司股东净利润130.5亿元,同比增长8.4%。在业务板块中,2019年不良资产业务的收入、税前利润、总资产在集团中的占比有所下降。

在2018年,中国信达实现营业收入1070.3亿元,同比下降10.8%,实现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0.4亿元,同比下滑33.6%。中国信达表示,2018年净利润出现下滑主要受保费收入减少影响,而集团保险业务主要由子公司幸福人寿经营。

数据显示,幸福人寿2018年营业收入同比下滑61%至91.2亿元,税后利润则出现37.1亿元的净亏损。

2019年6月11日晚间,中国信达发布的公告显示,中国信达拟出清所持全部幸福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股份,共计51.66亿股。当时,中国信达回复新京报记者称,转让幸福人寿是围绕“突出主业”做出的战略选择。2019年12月,中国信达披露已完成子公司幸福人寿近51%股权转让的挂牌程序。

中国信达的主要业务包括不良资产经营业务和金融服务业务。

不良资产经营是中国信达的主要收入和利润来源,2019年不良资产业务的收入、税前利润、总资产在集团中的占比有所下降。年报显示,2018年及2019年,不良资产经营业务的收入占本集团收入总额的比例分别为73.6%和70.2%,税前利润占本集团总税前利润的比例分别为99.0%和78.0%,总资产占据集团总资产的比例分别为64.1%及62.5%,净资产的占比分别为61.0%及59.6%。

中国信达2019年年报显示,由于银行业务和保险业务收入上升,金融业务收入、税前利润在集团的占比有所上升。2018年及2019年,金融业务占集团收入总额的比例分别为27.5%和31.3%,税前利润占集团总税前利润的比例分别为2.0%和23.7%。

据中国信达2019年年报,2019年南商银行总资产达4370.2亿元,同比增长7.2%;营业收入152.7亿元,同比增长11.7%。

近两个月,疫情蔓延,这将对不良资产市场带来哪些影响?中国信达在2019年的年报中表示,受经济增速放缓、经济体制改革加快、严监管持续以及新冠肺炎疫情等外部因素影响,信用风险、市场风险、流动性风险等各类风险仍较突出且易叠加传染,风险形势依然严峻。商业银行不良贷款将继续保持增长,信托、租赁等非银行金融业不良资产将显著增加,中小金融机构风险持续暴露。债券市场、股票市场、资管计划等金融市场风险暴露加快。实体企业应收账款规模持续增加,回收期加长,问题机构和问题资产处置需求增多。

编辑 徐超 校对 贾宁


责任编辑: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也可通过邮件或页面下方联系我们说明情况,内容由观察者号注册发布,中国经济观察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任何单位、个人、组织不得利用平台发布任何不实信息,一切法律后果都由发布者自行承担。

内容右侧1
内容右侧2推荐新闻上

推荐新闻

内容右侧3 精彩图片上
内容右侧1

图片故事

内容右侧1
内容页右侧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