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违规买高档烟酒,甘于被围猎,大肆收钱敛财,国企老总被开除党籍

违规买高档烟酒,甘于被围猎,大肆收钱敛财,国企老总被开除党籍
2020-03-24

3月23日,四川省纪委监委发布消息,四川华西集团投资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双华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张双华是去年9月6日在任上被查。

据通报,张双华道德败坏,搞权色交易;将公权力沦为谋取个人私利的工具,甘于被“围猎”,大肆收钱敛财;违规出借公司资质。

搞权色交易,甘于被“围猎”,大肆收钱敛财

张双华,1963年2月生,重庆长寿人,在职研究生学历。1985年7月参加工作。

张双华长期在建筑行业工作,曾任四川华西集团有限公司生产技术部部长、华西集团北京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后调任四川省第三建筑工程公司,历任四川三建总经理、党委书记,董事长、法定代表人,总经理、法定代表人。

2015年8月,张双华重回华西集团,任四川华西集团投资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法定代表人,2018年1月卸任,在四川华西集团投资有限公司工作。

四川华西集团投资有限公司是四川华西集团全资子公司。

2019年9月6日,四川省纪委监委消息,四川华西集团投资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法定代表人张双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据通报:经查,张双华理想信念丧失,纪法意识淡薄,毫无党性原则;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购买香烟、高档白酒,违规发放奖金、补贴;不按规定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职务晋升提供帮助并收受财物;违规收受礼品、礼金,违规从事营利活动,道德败坏,搞权色交易;将公权力沦为谋取个人私利的工具,甘于被“围猎”,大肆收钱敛财;违规出借公司资质。

张双华严重违反党的组织纪律、廉洁纪律、工作纪律,构成职务违法并涉嫌受贿犯罪,且在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性质严重,影响恶劣,应予严肃处理。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等有关规定,经四川省纪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决定给予张双华开除党籍处分;由四川华西集团给予其解除劳动合同关系;追缴其违纪违法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卸任董事长当月,省委巡视组反馈企业违纪违规问题较多

四川华西集团实力雄厚,其始建于1950年5月,经过70年的发展演进,现已成为西部、全国乃至海外都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大型国有建筑集团之一,现列 “中国企业500强”第314位。

在张双华卸任四川华西集团投资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法定代表人的当月, 2018年1月3日,四川华西集团在官网刊登《省委第八巡视组向四川华西集团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根据四川省委统一部署,2017年10月23日至11月25日,四川省委第八巡视组对华西集团党委开展了专项巡视,同步开展了选人用人专项检查;2017年12月28日,四川省委第八巡视组向四川华西集团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巡视组调查发现,一是党委发挥领导作用不够有力,在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上存在差距。二是党的建设不同程度存在虚化缺失问题,落实党建工作部署要求不到位。三是企业违纪违规问题较多,全面从严治党不够有力。“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监督执纪问责不力,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的问题突出,选人用人方面问题较多。四是“四资一项目”问题多,国有资产面临风险和损失。部分工程项目亏损严重,工程项目违规分包、转包、挂靠问题突出,一些企业领导人员和职工经商办企业,违规与集团发生关联交易,物资采购、资金使用、资产管理不规范,风险管控不到位,部分企业融资贷款和集资涉嫌违规违法。”

华西集团副总经理杨硕被查 ,上任时曾称不负个人之志

张双华被查一个月后,华西集团副总经理杨硕被查。

2019年10月22日晚,四川省纪委发布消息称,四川华西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杨硕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杨硕是华西集团的“老将”。自1993年7月就在华西集团工作。2016年11月至2018年11月,杨硕调任雅安市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

2018年11月,华西集团召开干部大会,宣布省国资委党委关于杨硕同志的任职通知。杨硕当时表示,回到华西见到熟悉的同事、重新接手熟悉的工作,倍感亲切、倍感高兴。在工作中一定讲规矩、守底线、讲团结,重整行装再出发,与华西同呼吸、共命运,为华西的发展竭己所能、尽己所力,以不负组织的重托,不负个人之志。

然而,仅仅不到一年,杨硕就落马了。

华西集团召开宣布张双华党纪处分决定暨警示教育大会

3月10日,华西集团召开宣布张双华党纪处分决定暨警示教育大会,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把纪律处分“一张纸”变成廉政教育“一堂课”,给广大党员干部敲响廉洁自律的警钟。

华西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杨斌指出,张双华理想信念丧失、法纪意识淡薄、身份意识缺失,导致其权力运行失控,从而一步步走上违纪违法道路,严重侵害了企业利益和职工利益,破坏了企业的政治生态。广大领导干部要从张双华案中悟出“手莫伸,伸手必被捉”的道理,要保持高度警惕,自觉净化社交圈、朋友圈,正确处理好是与非、公与私、义与利、情与法的关系,公正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积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张双华简历

张双华,男,汉族,1963年2月生,重庆长寿人,在职研究生学历。1985年7月参加工作,1995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1985年7月至2001年10月,在四川省第六建筑工程公司工作,历任科员、工长、队长,分公司副经理、经理,公司副总经理;

2001年10月至2003年3月,任四川省场道工程公司总经理;

2003年3月至2003年12月,任四川华西集团有限公司生产技术部部长;

2003年12月至2005年10月,任四川华西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

2005年10月至2008年4月,任四川省第三建筑工程公司总经理、董事;

2008年4月至2008年5月,任四川省第三建筑工程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董事;

2008年5月至2010年6月,任四川省第三建筑工程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法定代表人;

2010年6月至2013年6月,任四川省第三建筑工程公司董事长、法定代表人;

2013年6月至2015年8月,任四川省第三建筑工程公司总经理、法定代表人;

2015年8月至2018年1月,任四川华西集团投资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法定代表人;

2018年1月至今,在四川华西集团投资有限公司工作。


责任编辑: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也可通过邮件或页面下方联系我们说明情况,内容由观察者号注册发布,中国经济观察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任何单位、个人、组织不得利用平台发布任何不实信息,一切法律后果都由发布者自行承担。

内容右侧1
内容右侧2推荐新闻上

推荐新闻

内容右侧3 精彩图片上
内容右侧1

图片故事

内容右侧1
内容页右侧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