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齐白石给徒弟画上写11字卖7780万,网友疑问:字值钱,还是画值钱

齐白石给徒弟画上写11字卖7780万,网友疑问:字值钱,还是画值钱
2020-03-06

最擅长画虾的齐白石,给最擅长画牛的李可染画上加了11个字,看似把画给毁了,结果反而成为神来之笔,卖了7780万的天价,那到底是齐白石加的字值钱,还是李可染的画值钱?

每个画家都有自己擅长的范围,像齐白石,他最擅长画虾,虾在他笔下表现得活灵活现,栩栩如生;徐悲鸿最擅长画马,他笔下的马刚毅、有力,十分有性格;黄胄擅长画驴,他笔下的驴变化丰富;李可染则擅长画牛,他们四位各有擅长的风格,并称为20世纪中国水墨四绝。

众所周知,李可染是齐白石的学生,有一次李可染拿着自己画的一幅《牧牛图》去找齐白石鉴赏,这是李可染在自己的作品中选择认为比较好的一幅,他把这幅作品拿给老师齐白石看,齐白石看了以后表示很喜欢,齐白石觉着这幅画很有神韵。

齐白石于是对李可染说,他要在这幅《牧牛图》上补几笔,李可染自然是很高兴的,因为齐白石是当代绘画大师,如果能补上几笔,意义非凡。如果齐白石能在这幅画上画几只虾,或者在上面画几个小动物,岂不是让这幅画如虎添翼,更加精彩。但是齐白石却不是在上面作画,他所说的补笔,而是在上面写字,最后齐白石就在这幅《牧牛图》上写了11个大字。

也不知齐白石怎么想的,在绘画作品上不作画,反而写上几行字,也不知他是怎么想的,这不是毁画吗。齐白石在这幅作品上写了11个字,分为三行写在这幅画上。齐白石写得这几个字感觉把这幅画的整体构图就给破坏了,再加上齐白石的书法风格和李可染风格差的很远,两种书法风格在一幅画面上总显着很不顺眼。

我想李可染心里也是五味杂陈吧,这幅画毕竟是他早期最好的作品之一,难道齐白石真的把这幅画给毁了?其实不然,让人惊讶的是,这幅《牧牛图》在拍卖会上竟卖了7751万的高价,我想李可染也没想到吧,根据李可染作品拍卖的记录,他的作品好像还没有卖过这么高的价格,他的作品500万以上的都不是很多,上千万的更是很少,也只有两幅而已,一幅是《孺子牛》卖了2162万,另一副是《牧童图》,卖了1445.4万港元。

那么为什么齐白石为李可染作品加上11个字就卖出了高价,不由得让人联想,到底是齐白石的字值钱,还是李可染的画值钱?

我想这是两人合作的关系,才把这幅作品的价值提升了,其实包括齐白石自己画的牛也没有卖过这么高的价格,这幅作品能卖出高价,原因很简单,因为这是两位大师之间的合作,堪称经典,所以这也是这幅画值钱的原因。我想这幅作品如果没有齐白石墨题字,这幅画就不会那么值钱,反过来也是一样,如果这幅作品只有齐白石的字,而没有李可染的画,价格也不会那么高。所以,正是因为两位大师的合作,才让这幅画有了新意境和新的收藏价值,这幅作品少了两位任何一位的表现,可能这幅画的价值就会降低很多。


责任编辑: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也可通过邮件或页面下方联系我们说明情况,内容由观察者号注册发布,中国经济观察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任何单位、个人、组织不得利用平台发布任何不实信息,一切法律后果都由发布者自行承担。

内容右侧1
内容右侧2推荐新闻上

推荐新闻

内容右侧3 精彩图片上
内容右侧1

图片故事

内容右侧1
内容页右侧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