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为了这块石头,中共中央召开了一次绝密会议 ,甚至没有留下任何图片影像资料

为了这块石头,中共中央召开了一次绝密会议 ,甚至没有留下任何图片影像资料
2020-02-24

1938年,美国的第一颗原子弹投入了50万人,动用全国1/3的电力,花费23亿美元,耗时7年才研制成功。而建国5年后的新中国,仅以玉门油田产油的方法来看,仍然是洋务运动时所引进的,工人们拼了全力,全国年石油产量也才只有12万吨。1949年,中国人均国民收入27美元,不足整个亚洲平均44美元的2/3,在建国后5年间,国库的外汇储备始终未超过2亿美元。虽然实际情况不容乐观,但这样的中国想要拥有核武器并不是痴人说梦,因为毛泽东得到了一块石头,而这块石头敲开了中国核研究的大门。

就是这颗敲门石,学名叫作铀矿石。制造原子弹的核燃料就蕴藏在它的身体里。要拥有原子弹,首先就要拥有它。就在赫鲁晓夫来华的8个月前,地质部部长李四光、副部长刘杰就成立了普查委员会第二办公室,简称普委二办,专门负责筹备铀矿地质勘查工作。就这一块小石头,为了找它,李四光他们的勘探队员西到新疆,北到东北,南到广西,几乎把全中国都跑遍了。一共三支勘探队,每天翻山越岭、风餐露宿,走不动了只能骑马,饿了就地拔野菜、捉鱼,走到哪简易帐篷就支在哪。勘探初期由于技术手段落后,困难重重,甚至有十几名勘探队员付出了生命。终于在8个月后,他们在广西采集到了第一块铀矿石。两个月之后,这块沉睡了亿万年的石头,参加了中共中央召开的一次保密程度极高的会议,成了会上最受欢迎的客人。

▲毛泽东等中央领导看过的铀矿石标本

这次会议是1955年1月15日,由毛泽东主持召开的。会议极为保密,没有留下任何的图片或影像资料。我们能查到的关于这次会议的仅有文献,是摆在周总理办公桌上的一本台历。翻开周总理的台历,会议当天,也就是1955年1月15号这一页,是空白的。但是往前翻一页,1月14号(星期五)上面有一行字:“下午二时约李四光、钱三强、刘杰等谈话”,他们就是要参加第二天会议的科学家。周总理的下一个安排是“五时约廖承志谈日本问题”。他打算和这三个人谈3个小时。3个小时都谈了些什么呢?其实就是为了交代他们第二天要为到会领导人展示铀矿石,普及核能知识的相关细节。为了这次会议,周恩来特意抽出3个小时来做提前安排,可见他对这次会议非常谨慎和重视。而因为这次会议,1955年1月15日,这一天被定为我国发展原子弹的起始日。

1955年1月15日,毛泽东在中南海丰泽园主持召开中央书记处扩大会议,李四光、钱三强、刘杰带着层层包裹的铀矿石来到了会议室。毛泽东说,这是一次小学生向老师讨教的会议。会上,钱三强和李四光用最通俗的语言向毛泽东等10位国家领导人介绍了原子弹的基本原理,我国现存铀矿的分布,以及要在我国开发原子能的设想。钱三强用仪器在矿石身上进行扫描,仪器立刻发出了响声。毛泽东高兴地说:“这是决定命运的一刻!”

对于这决定命运的一刻,李四光女儿李林的回忆很有意思:“一些中央领导同志都拿手去摸,我父亲来了说哎呦呦摸不得摸不得,那是有放射性的,赶紧洗手,洗手。”看着这块摸不得的石头,毛泽东主席说,原子弹这件事总是要抓的,现在到时候了,该抓了。我们只要有人,又有资源,什么奇迹都可以创造出来。

新中国研制核武器的计划正式启动,代号02。


责任编辑: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也可通过邮件或页面下方联系我们说明情况,内容由观察者号注册发布,中国经济观察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任何单位、个人、组织不得利用平台发布任何不实信息,一切法律后果都由发布者自行承担。

内容右侧1
内容右侧2推荐新闻上

推荐新闻

内容右侧3 精彩图片上
内容右侧1

图片故事

内容右侧1
内容页右侧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