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20年,房地产依然是经济的稳定器,排除暴跌可能

2020年,房地产依然是经济的稳定器,排除暴跌可能
2019-12-26

最近,很多券商都开始对明年的经济以及房地产市场的走势发表预测了。而其中,一则“房地产依然是经济的稳定器”的预测,排除了房地产出现暴跌的可能,认为会小幅上涨。这在网络上引起了很大的争议。

的确,在过去10多年那种,如果说有什么产业能够作为经济的稳定器,那么就只有房地产了,拉动上下游60多个行业,10年时间,能够让居民杠杆从18%涨到60%。

不过,现在依然认为是房地产的稳定器,那就不仅忽视了事实,而且与我们的主流政策导向不符合了。实际上,房地产目前对GDP的贡献,大概只有8%,而消费已经成为了拉动经济增长的第一大力量。

因此,2020年,房地产肯定不是经济的稳定器。而房地产价格大跌,实际上也并不会影响经济增长。比如广州,今年以来房价就不断下跌,如今同比和环比都下跌,但是经济增速反而反弹了。这很深圳可以说正好相反。

所以,房价明年很可能会大跌,而且,这并不是什么坏事,反而是经济动能转换的事情,对未来长期利好。


责任编辑: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也可通过邮件或页面下方联系我们说明情况,内容由观察者号注册发布,中国经济观察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任何单位、个人、组织不得利用平台发布任何不实信息,一切法律后果都由发布者自行承担。

内容右侧1
内容右侧2推荐新闻上

推荐新闻

内容右侧3 精彩图片上
内容右侧1

图片故事

内容右侧1
内容页右侧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