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从筑巢奖候选作品看创新设计如何引领中国制造

从筑巢奖候选作品看创新设计如何引领中国制造
2019-10-30

7月19日,145件入围第九届筑巢奖终评的设计作品接受了12位来自中国设计界重量级“大咖”的评议,经过近8个小时的层层筛选和激烈辩论,金奖候选作品终于出炉。

在筑巢奖终评现场,筑巢奖组委会主席、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方晓风和深圳J&A杰恩设计董事长姜峰接受了人民网专访。对于进入筑巢奖的作品,两位专家不约而同的表示,能够看到设计师的设计水平逐年提高,今年更是有了质的飞跃,并且越来越接地气。

另外,两位专家也指出,未来的人居趋势是更趋向于人性化、丰富性;更加绿色、更加环保、更加健康。设计行业整体水准的提升,有赖于全民设计意识的普及和产业上下游多个环节的共同作用,这不仅是美好生活的必须,也是中国制造升级的必要。

中国设计成长迅速

增强民族自信

40年改革开放极大改善了人民生活,而设计在家居生活品质方面的引领作用日益凸显。

方晓风说,伴随中国经济高速增长,中国建筑得到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而中国的室内设计真正起步只有三十年左右的时间,我们用三十年走过了西方社会一百年左右的路程,其实已经取得了非常大进步。

作为中国室内设计领域的综合赛事平台,走过十年九届的筑巢奖,逐步确立了以人居环境为核心,面向民众现实生活问题,不断探索居住空间的可能性,创造美好人居环境的发展方向。

终评现场,组委会认真审视每一套入围作品,从布局、色彩、材质、创意、造价等多个维度进行考量评审。方晓风表示,作品整体水平较高,比较多元化,有特色,呈现出一个上升的趋势。

姜峰表示,中国的设计师在迅速成长,今年的作品水准要高很多,基本上达到了接近国际水准的水平。

在终评现场,评委们欣喜的发现,越来越多溯源传统文化的设计,他们以中华民族的设计元素、文化内涵、地域特色为出发点,打造出极具中华民族特点的设计作品。

评委表示,这些作品不是生硬的照搬,而是融入现代设计手法,适应现代人民生活的设计,这一现象体现了我们民族自信的增强,希望中国的设计师能够做出越来越多有我们民族特色、地域特点、有我们文化内涵的设计。

设计反映生活

切记“用力过猛”

不过,方晓风指出,设计是一个讲创意的行业,优秀的设计一定来源于生活的真实需求。受一些社会流行趋势和往届得奖作品影响,有些作品还存在套路化倾向。

姜峰指出,有些作品风格还是相对单一了些。从单个作品的水准来讲很高,但是从整个作品广泛度来讲,在丰富性这块还可以做得更好。

筑巢奖组委会表示,筑巢奖一直提倡做“恰到好处的设计”,反对过度设计。

在金奖作品讨论环节,评委热议到,对于室内设计,很多设计师一度认为要凸显个性,但真正优秀的设计应该要做到“恰到好处”,不能一味在装饰或者颜色使用上“用力过猛”,要考虑人居住的舒适性、便捷性,家庭成员的关系,让设计与人的生活和谐共生,要通过设计给予居住者更有尊严和品质的生活,同时设计师要注意空间面积与造价的平衡。

例如,要充分考虑居住者的家庭关系、职业属性,做便于他们生活工作、符合他们生活特质的设计,才能够打动人心,让人们感受到设计带来的美好生活。

“早年很多设计可能片面的追求所谓奢华或者气派,甚至有很多设计呈现出一种会所化的倾向。但是现在基本上这种现象越来越少,这样的作品也越来越少,我们更强调一种自主的生活。所以,我们也特别关注设计成果和业主之间的匹配关系。” 方晓风说。

设计引领创新

升级中国制造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中国已成为世界制造业大国。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

两位专家指出,做大做强制造业, 不仅需要提高制造业自主创新能力,还需要以创新设计引领制造业升级,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姜峰认为,设计的价值提升会越来越大。过去中国制造相对来说不太关注产品设计,未来设计能更多参与中国制造中来,创作出真正性能好、外观美的产品,让大家感受到中国制造的魅力。

以室内设计行业为例,方晓风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建筑产业化程度得到很大提升,上下游产品的主动研发、原创设计渐成趋势,产业环境得到改善。设计创新驱动正在成为未来发展的主要动力。

其中尤为值得关注的是,不少优秀设计师主动走入产业链前端,根据自己设计中体会到的需求,介入新产品开发,不仅丰富了产品,而且提示一种新的产业发展的可能性。

产业链基础薄弱

人才教育是关键

但是,方晓风也指出,与国际上相比,我国设计行业最大的问题是还没有形成一个非常完整的、全产业链环节。

他说,目前中国设计业整体水平距离先进国家还有较大差距,与制造业升级迫切的需求相比,设计产业基础相对薄弱,相关设计从业者人数不足,尤其在顶尖人才方面还很稀缺。

方晓风认为,提升国家设计力量,最关键因素是全民设计意识的提高,在这个基础上,是包括制造业、服务业跟设计有关的全产业链支撑。

姜峰认为,提升设计力量,最核心的还是设计教育。教育是基础,如果没有好的设计教育体系和理念,很难能够长时间推动中国设计向前发展;其次是交流。如果没有更多的和国际之间的交流,很难接近或者学习国际最高水准,更难做到突破。

另外,随着科技的发展进步,人工智能等技术运用到家居设计中,成为近期的一个新趋势。

方晓风认为,人工智能不会“替代”设计师创作,但它会淘汰大量原来出于最底层的设计师。

“对于设计行业,人工智能是有益的补充,除了对制造环节、制造领域,甚至产品研发提供支撑外,它能够更好的为设计师服务,把重复性的工作交给机器或者新的技术,从而创作出更优秀、更节能环保和更物超所值的作品。“方晓风说。 

最后,方晓风和姜峰均表示,筑巢奖在过去的十年间,对中国室内设计行业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在未来的十年,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能源环保方面,筑巢奖还将做更多的探索和尝试,为设计的可持续发展贡献更多力量。(筑巢奖组委会供图)


责任编辑: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也可通过邮件或页面下方联系我们说明情况,内容由观察者号注册发布,中国经济观察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任何单位、个人、组织不得利用平台发布任何不实信息,一切法律后果都由发布者自行承担。

内容右侧1
内容右侧2推荐新闻上

推荐新闻

内容右侧3 精彩图片上
内容右侧1

图片故事

内容右侧1
内容页右侧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