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进击的美国监管:苹果谷歌亚马逊,统统圈起来

进击的美国监管:苹果谷歌亚马逊,统统圈起来
2019-06-07

综合报道

8min read

进击的美国监管:苹果谷歌亚马逊,统统圈起来

沈知涵2019/06/07

摘要

「因为这标志着,时势不再了。」

20 年间,硅谷诞生了微软、苹果、Google、Facebook 等众多明星公司。新生的创业故事慢慢演变成商业世界的重要力量,渗透进数十亿人的日常生活,它们的一举一动也越来越引来政府监管部门的注意。

据《华尔街日报》当地时间 6 月 3 日报道,FTC(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和 DoJ(美国司法部)最近讨论了应该由谁来承担对 Google 的反垄断调查工作,二者同意将「担子」落在司法部身上。CNN 称,由司法部反垄断负责人 Makan Delrahim 领导的工作将会重点审核 Google 的搜索、广告业务。

《华尔街日报》引述知情人士称,司法部最近几周一直在为调查做准备工作。但这并不意味着司法部已经迫不及待地站在 Google 对立面。司法部前官员 Gene Kimmelman 说道,「对于 Google 来说,这是一次警告。司法部至少将更为谨慎地审查 Google 的行为。鉴于 Google 在互联网行业的领先地位,必须小心不能玩忽职守。」


凿子,还是大锤?

Google 其实早有与监管博弈的「惨痛经历」。

  • 2017 年 6 月,Google 因为通过自家搜索引擎将用户引导到自家的购物平台上,被欧盟罚款 24 亿欧元。

  • 2018 年 7 月,欧盟判定 Google 滥用安卓系统的主导地位,要求手机厂商捆绑安装 Google 旗下应用程序,处以 43.4 亿欧元的罚款。

  • 2019 年 3 月,欧盟对 Google 罚款 15 亿欧元,因为后者在 AdSense 合同上添加排他性条款,阻止竞争对手在这些网站上投放搜索广告,阻碍了在线广告领域的行业竞争。

两年不到,Google 被欧盟罚了 82.4 亿欧元。不过 Google 对三次判定都提出了上诉。


Google | 视觉中国


2018年,Google 的全年营业额 1368.19 亿美元,相比之下欧盟对 Google 开出的三张「罚单」算不上「大出血」。但是反垄断大环境下,欧盟监管机构至少比美国监管机构采取了更为强硬和坚定的态度。其实,早在 2011 年,FTC 就对 Google 展开了广泛的调查——Google 是否涉嫌在搜索结果中优先显示自家产品。维持两年多的调查最终以「并未发现垄断行为」收尾,Google 一方只是自愿对某些业务进行调整。

「监管 Google」消息一出,一直试图拆分大型科技公司的民主党参议员伊丽莎白·沃伦(Elizabeth Warren)旋即在 Twitter 在发表了评论,「Google 的力量太强大了,而且他们用此来损害小企业的利益,压制创新,创造了一个对自己有利的不公平环境。是时候反击了,这是我为什么之前强调拆分 Google,还有其他大型科技公司。」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也可通过邮件或页面下方联系我们说明情况,内容由观察者号注册发布,中国经济观察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任何单位、个人、组织不得利用平台发布任何不实信息,一切法律后果都由发布者自行承担。

内容右侧1
内容右侧2推荐新闻上

推荐新闻

内容右侧1
内容右侧3 精彩图片上

图片故事

内容右侧1
内容页右侧最下